靥溯

金簪雪里埋

山中高士晶莹雪是对她最贴切最形象的描述。
纵是艳压群芳,奈何水中捞月镜中探花。

在红楼里个人认为除探春外最可叹可惜的女子便是她。
至于黛玉,我想她来人世这一遭本就是还泪,并且在贾府彻底破败之前离世已算是一吉。

曹公塑造宝钗这样一个人物想必也是说明在尘世中要想保持出世的状态也并非易事,从而更加体现一种悲凉沧桑之感。

全书看来,能将整个荣宁二府外在虚妄的繁华看穿的人并不多,外人看来的奢靡浮华然而不过是垂死挣扎的百足之虫,真真可谓“红楼一梦”。

这明眼人中宝钗算一个,黛玉算一个,凤辣子算一个,元春探春算一个,而宝玉则作“要受苦也轮不到咱俩”的过分乐观的纨绔子弟之态。

冷香丸算是对她的另一重暗示。
虽面上圆滑体贴实则对人有着一层冰冷隔膜,
处身尘世却对人世没有丝毫留恋。

我曾怀疑过是否在很早的时候她便已经了然自己最终的结局 ,所以波澜不惊,处事淡然。

薛父的死对薛家不可能没有冲击,
一个呆霸王,一个力不从心的老母亲。
她作为一个二妹想必也有过探春式的愤恨,
但她却没有选择站出来执掌薛家,
仍选择一种平和的方式去面对现实。
这也算是她的温和,
她的自我禁锢,
她的一种人生态度。

我一直觉得曹公把她安排到一个商贾之家也算是一种别样的调侃意味,古时向来重农抑商,官本位思想浓重。
薛家非农非官,在宝钗屡次劝宝玉用心读书考功名的时候我便已知他们道不同不相为谋。

她对于宝玉并非没有感情,只是她不想踏出这一步,或者说没有想过要嫁入贾家当宝二奶奶。
宝钗的人生走得稳健大方得体但却又有些自我束缚的意思在里面。

第六十三回生日宴中她抽取了一支签题着“艳冠群芳”,下面又有一句唐诗“任是无情也动人。”
这里算是对她的总结。

她并非无情,只是看尽繁华,知晓人世了无生趣所以只剩下无声的叹息。

在众人参观大观园来到她所在的蘅芜苑处时贾母便感叹宝钗闺房太素净忌讳。薛姨妈笑道“她在家也原不弄这些的。”从这里也可见一斑。

第二十二回众人猜字谜 其他人无非是些应景的爆竹镜子之物而宝钗写的却是竹夫人。当即贾政看完就想“小小年纪做此等言语,更觉不详,皆非永远福寿之辈。”于是越觉烦闷,大有悲戚之状。

凤辣子也曾揣度过她“一个是拿定了主意,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也难十分去问他。”

在所有姐妹之中她担待林妹妹是极好的,关切地送燕窝免除黛玉的多心,多送一份薛蟠从南边带来的土物好让黛玉安心。林妹妹的心声她能解,众姑娘的疑难她能帮忙的地方自然会尽力而为。在探春和李纨临时管理贾府事务时她也积极献言献策。

安分合时是她最大的特征,然而在整个封建时代之下也无处安身。

这样一个玲珑剔透的姑娘又怎能不惜?
但终究是红颜薄命,空守闺房。
呜呼哀哉。

评论(1)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